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综合板块 -> 教学科研 -> 正文

广西供应链职业教育集团举行2023年年会专题报告和职业教育发展论坛

作者: 刘小溢、宾于泳、陆佳鸣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专题报告

  2023年12月14日上午,广西供应链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年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刘大成、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作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韦林主持。

刘大成
清华大学教授

  刘大成以《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创新物流人才培养理念》为题,指出物流业是从个体到系统汇集要素禀赋的过程,当下是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的尖峰时刻。报告从“数智化驱动要素:数据、算力、算法和范式,数智支撑系统四环节:感知、运输、决策和执行,智慧物流时代物流人才培养的四个层次,创新物流教育的四个接轨”等四个维度展开分享,产业链发展生态已从经营企业到经营产业链转变,高校应从行业业态出发 ,实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
 

刘伟华

天津大学教授

  刘伟华以《新时代下的智慧供应链创新实践》为题,就“数字经济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供应链体系变革的四大趋势、智慧供应链管理创新实践五大模式、智慧供应链管理创新的六个思维、促进智能供应链产教融合体发展的启示”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分享了在物流与产业链专业变革的背景下促进智能供应链产教融合体发展的启示,内容瞄准当下,精彩有趣。
 

  韦林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两位资深专家的精彩报告为广西供应链职业教育明确了发展方向,应紧抓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职业教育发展论坛

  2023年12月14日下午,广西供应链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年会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金昌等12位专家作主旨发言,论坛由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兵主持。

丁金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丁金昌以“推进产教融合  实现校企共赢”话题为切入点,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背景下,从“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新动态、创新产教融合的运行机制、借鉴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措施,强化融合发展新理念,真正实现校企共赢。

陈海峰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陈海峰以《风雨兼程二十载  硕果累累铸辉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经验分享》为题,从“专业发展历程、专业发展成就、特色经验做法、下一步建设规划”分享了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高四特”8个交通特色,希望把专业群建成“数字+运输”复合型工匠人才培养的示范标杆。

蒋文沛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蒋文沛以《师生职业性不足的分析与对策》为题,从“教师入职关和资格关把握难、教师职业性不足的常见表现、提高教师职业性的常见举措、教师阶段性成长忽视职业性、岗课建设很容易与岗位脱节、学生学习职业的举措有瓶颈”七个方面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存在的困难,从“落实好国家职业教育基本文件、在校园大力开展职业学习活动”两个方面提出了提高教师学生职业性的对策。

汪德荣

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

  汪德荣以《对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一些思考》为题,谈到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一场春雨,分析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培养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然选择,并提出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国际化的发展策略。

王永富

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科研与国际合作处处长

  王永富以《基于“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模式的高职物流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为题,通过高职物流创新人才建设时代背景,“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智慧物流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电商物流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农林产品物流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等六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之路。

李    冬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特助,校企合作部总监

  李冬以《数智供应链发展与人才需求展望——产教融合背景下百世校企合作模式》为题,通过“百世集团简介、百世数智化物流技术应用、产教融合合作案例、物流专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阐述了百世集团在产业数字化大潮中聚焦于优化服务体系,通过管理数字化、运营网络化提升运营能力的生动实践。

张    霓

京东集团公共业务部区域总监

  张霓以《创新引领产教融合  技术驱动专业建设—京东物流产教融合探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京东集团的基本情况,并与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被列入2023年京东重点建设产业学院”,将供应链全场景搬进校园,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下实训,为建设高质量职业院校贡献力量。

陈德坚

广西玉柴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德坚以《推进产教融合  促进供应链发展》为题,介绍了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并从企业人才需求出发,结合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资源共享三个方面阐述了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的模式。

黎永芳

深圳市中诺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教融合研究院副院长

  黎永芳以《专业大数据赋能智慧物流人才培养探索与研究》为题,从政策背景、现状分析两方面详细阐述了专业设置要关注产业发展及当前院校产教融合的情况,并提出了产教融合数据管理平台如何赋能的具体思路和应用场景,为政校企行搭建桥梁,深度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推动职业院校产融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张群艳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教学总监

  张群艳以《供应链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探索》为题,从挑战、探索、实践三个维度,介绍了供应链数字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阐述了从智能优化技术和数字技能课程结构两方面探索供应链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路径,报告还介绍了“数据+理论+技术+工具”供应链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实践具体实践。

钱    涛

贵港市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会长

广西影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涛以《一所大学:连接一座城》为题,就大学对城市的重要性,强个体与数字化时代,产教融合发展新篇章等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提出“互联网+物流”集约化管理、整合市场资源、资源高效再利用的先进思维,从企业角度提出了高质量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朱海强

广西供应链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

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朱海强以《融通融合融汇,打造国际化物流人才培养高地》为题,介绍了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概况、产教融合等情况,向大会汇报了广西供应链职教集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职教基地,培养国际化现代物流人才,建设产教集聚融合创新高地,引领现代物流人才培养标准,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及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等五点发展目标,为下一步广西供应链职教集团发展提供思路。

  冯兵在主持中指出,12位嘉宾的发言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对加快推动广西供应链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