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综合板块 -> 学生风采 -> 正文

祝贺!我校“天青蓝”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作者: 党宇波 发布时间: 2024-01-02 浏览次数:

  近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办公室下发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公布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的通知》,全区高校共3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我校“天青蓝”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这是我校第一支入选自治区级的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以来,我校始终将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工作作为共青团融入全校“大思政”格局建构和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校院各级团组织的组织育人优势和实践育人特色,通过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积极探索青年工作思想政治引领与实践素质提升有机融合,拓展团组织育人新通道,不断擦亮团建特色品牌,不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示范化,让文明实践“沁”入广大青年日常,引导全校青年师生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天青蓝”志愿服务团队现有各民族注册志愿者5742人,通过春、秋季学期的学生社团文化展示活动开展志愿者招募遴选,实行项目化、常态化的组织培训,依托广西“桂志愿”系统实行规范化注册登记、服务管理和记录认证,以颁发相关活动志愿服务证书等提高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和综合测评得分、及一定物资补助作为激励保障,激励更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实践中,2021年以来组织参加各类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6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75万小时。  

    校龙狮协会积极参加市内外各类公益活动,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展演精彩舞龙舞狮表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荣获2022年广西特色学生社团。
  “天青蓝”志愿服务项目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实施“1+1+5+N”模式健全机制,即以党建领航为指引,建立1个校级总会、5个二级院系分会,及全校近40个学生社团设专项志愿服务队,形成较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资源整合模式,有效切入校内社团保障经费和校外支持资金,在推进开展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提供了充足的财力物力资源、具有一定专业能力和文化水平的志愿服务团队,在校团委推动的精品团队“走出去”行动中,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

  团队成员们励志扎根八桂大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传承红色精神为底色,在理论宣讲、政务实践、助弱帮扶、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方面默默地付出、辛勤的服务,只为彰显身后那一抹“天青蓝”。

  
    各院系服务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服务社会。物流商学院、物流管理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入选自治区重点团队。
 

  组织青年师生服务广西第十五届区运会赛事赛务、开幕式演出,助力我校获贵港市承办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和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先进集体、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

     

校大学生艺术团、街舞社、礼仪社等精品社团积极服务各级各类社会活动。

  下一步,校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志愿者头脑,将“天青蓝”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成成员结构丰富、民族特色浓郁、品牌建设成熟的常态化运营项目,至2025年,通过“三步走”将“天青蓝”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成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服务力的自治区级以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品牌化项目建设,凝聚更多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彰显新时代物院青年使命担当。